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聚焦TD】TD标准何以“霸王硬上弓”

2014年12月09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TD式创新
在TD上马过程中,我们也能看到纠结、懊恼、躲闪、抗争、延宕,但更多的是既得局部利益说服权力后的执拗和偏狭。为什么一个大家都不看好的标准能够“霸王硬上弓”?是什么力量使得企业在技术路线选择上清醒地就义

  蒋世昌| 文

  历史终于等来了喊出“他没穿衣服”的小男孩,尽管晚了几年。

  12月8日出版的财新《新世纪》周刊封面报道《TD式创新》揭开了“2000亿元永远收不回的投资,换来一张五年就停止发展的TD-SCDMA网”的所谓中国式自主创新面纱。

  在一日千里的世界信息化竞争中,因为强势运营商的缺席和基础设施的掣肘,中国的移动互联时代硬生生地被拖后了两到三年,将一场弯道超车的盛装舞步走成了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慷慨赴义。与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上的良机错失相比,几千亿的国有资产浪费、一个企业从学霸到学渣的草芥命运,已经变得不值一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