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熊丙奇:院士增选改革能否挡住“张曙光”

2015年01月08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网
处级以上干部原则上不作为院士候选人、减少遴选渠道和降低年龄上限等措施,治标不治本,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院士头衔利益化的顽疾
张曙光作为刘志军的亲信,主抓高铁引进谈判和建设,所掌运输局本身又是铁道部最核心的职权部门,一举成为炙手可热的实权人物。东方IC

  【背景】两年一度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2015年院士增选工作于今年1月1日启动。这是自2014年6月两院院士大会修订章程之后的首次院士增选。两院均在去年12月底公布了体现新章程精神的院士增选实施办法或细则。其中包括“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院士候选人” ;取消部门遴选渠道,只可通过“院士提名”和“有关学术团体”提名候选人;院士候选人年龄上限下调5岁等新改革举措。

  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和工程科技的最高学术荣誉称号。但长久以来,社会上对院士的过度追捧及院士制度的弊端,令院士评选过程中出了越来越多的“运作”手段,也令这个本应纯粹的学术荣誉蒙上了越来越多的行政化色彩。此前,社会上热议的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只差一票落选院士”事件,原铁道部的力挺在其参选过程中起了不小作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