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郑春荣:养老并轨会影响谁

2015年01月15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将由待遇确定型向缴费确定型转变,“提职一日游”现象将结束,事业单位间的差别将显现,职业年金缴费比例也将趋同,但庞大转轨成本如何解决,改革方案并未明确

  【背景】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根据《决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进行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单位按工资总额20%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8%缴费。同时,机关事业单位将建立职业年金制度。

  这标志着存在了近20年的养老金“双轨制”终结。是次改革,对中国300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养老问题将产生何种影响?改革方案中又还存在着哪些问题未能完全解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