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陆铭:通州试点积分落户作用有多大

2015年02月06日 19:15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不能像小脚老太一样小步挪动,单选取大城市中的一个区作为积分落户试点;在当地长期居住和工作、连续缴纳社保群体的落户应全面放开,不需要试点了
资料图:户口本。 常中正/CFP

  【背景】日前,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及《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将北京通州等62个城市(镇)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根据方案,通州将推进积分落户政策试点。

  据方案要求,通州将制定通州区积分落户试行管理办法。积分落户试点应面向通州副中心建设,统筹考虑城市运营管理保障及产业发展方向,以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为主要指标,合理设置积分分值,达到一定分值的可以申请落户,为北京及国内其他特大城市户籍制度改革提供经验。同时,强化居住证积分与公共服务待遇挂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