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王军:应当承认专车的合法性

2015年02月10日 10:18 来源于 财新网
专车服务是一种带有法律规避性质的商业创新。法律法规没有为评价这类行为的合法性提供直接而明确的规范。要作出恰当评价,须根据相关法律的目的并考虑行为的社会效果进行法律解释
2015年1月27日,上海,用户使用专车软件叫车。东方IC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王军副教授撰文《“专车”服务的合法性分析》,认为专车服务与出租车准入管制之间没有根本性冲突,专车的社会效果是正面的,符合移动互联网发展大趋势,法律上应当承认专车服务的合法性。

  2014年下半年以来,“专车服务”席卷全国,移动互联网浪潮与出租车行业“遭遇”。专车与出租车服务极为类似。但专车服务采取“车辆租赁+司机代驾”模式,基础为乘客、专车软件平台、汽车租赁公司和劳务服务公司“签署”“用车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