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制度反腐与辩诉交易(二):回眸中国第一案

2015年02月20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孟广虎故意伤害案被称为“中国辩诉交易第一案”,它至少证明辩诉交易制度引入中国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编者按:

  在过去一年中,轰轰烈烈的“打虎风暴”令国人瞩目;在未来一年中,“制度反腐”能否有所突破,我们拭目以待。

  已未新春佳节之际,为感谢您在过去一年中的关注、关心与关爱,财新网带您重温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建伟教授关于辩诉交易的系列文章。

  在反腐败法治化呼声日益高涨、反腐败形势日益严峻的当下,辩诉交易是否可以引入中国,历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辩诉交易在怎样的历史背景下产生?经历了怎样的历史演变?其存在的合理性有哪些?问题有哪些?今天推出第二篇:

  【财新网】(特约作者 张建伟)孟广虎故意伤害案被称为“中国辩诉交易第一案”,它至少证明辩诉交易制度引入中国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事实上,在德国、葡萄牙、西班牙等大陆法系国家,原本被看做属于英美司法制度的辩诉交易已经多有实践和创新。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