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光明网:郭文贵究竟要挑战什么

2015年03月31日 19:07
对于普通人来讲,即使不惮以最无忌的想象去估量政商腐败的严重性,也仍会惊诧于郭文贵故事中官与商的无边际、无底线的肆意所为

  【财新网】光明网评论员:上星期始,陆续有数家媒体各自发出长篇调查性报道,起底了一个原本普通的中国农民是如何在中国最近20多年的政商环境中,既聚敛了大量个人财富,又在聚敛财富的过程中结交、把玩和清除掉“碍事”的官员乃至高级官员的发迹史。

  郭文贵,就是上述几家媒体的调查性报道的主人公。郭文贵这三个字,可谓这几天中文网络上露面频率最高的名字。

  郭文贵的成长史,让《红与黑》等描述资本主义野蛮发展阶段社会关系的文学作品也相形简单。郭文贵的故事,实则是许多商人发迹、官员腐败原因的另类说明,是解读许多地方GDP数字何以高企的标准模板。郭文贵的故事,堪称展现过去二十几年中国政商关系中那种称兄道弟、互相利用,尔虞我诈、互相倾轧等严酷场景的精彩“大片”。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