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王长江:领导改革需要怎样的权威

2015年04月16日 12:03 来源于 财新网
无论是执政党的上层,还是地方和基层,对社会民主和党内民主的强调都似乎有所弱化。大概和一个人所共知的心结有若隐若现的联系,即:领导改革需要权威
2013年11月03日,河南安阳一儿童吹着玩具小号角喇叭,从写有改革等字样的标语前经过。常中正/CFP

  王长江|文

  在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实践中,有很多举措都能做到对症下药,治标取得了显著效果,并且在不少方面已经开始由治标转向治本。对这个取向,应该给予充分肯定。但是,同时也需要指出,治标并不必然走向治本。停留在治标的可能性存在,治标之后由于制度未建立而又退回原地的可能性也存在。

  防止出现这种后果,一些重要的问题应当引起高度注意和警惕。我们认为,其中有三个问题特别值得关注:第一,在权力约束方面,如何防止约束权力的路径和手段过于单一而带来的边际效用递减,乃至改革出现变形的可能性?第二,在权力使用方面,如何防止为推动改革强化权力而弱化乃至取消民主?第三,如何在改革决策和改革推进过程中,有效地防止既得利益的要挟和绑架?这三个问题处理不好,会牵动全局,甚至会对改革的走向产生重大的改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