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开始谋求制度软权力

2015年04月15日 17:26 来源于 财新网
那些这些世界银行过去十几年来力图避免介入的风险国家,都将是未来亚投行的目标国。所以,中国在为自己终于可以掌握国际金融组织的软权力而欣喜的同时,必须考虑可能付出的代价

  文∣唐昊

  2015年3月中旬,英国试图加入中国提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D),被世界瞩目。在中国欢迎英国的做法、法德意澳等美国传统盟国纷纷跟随英国的脚步申请加入的同时,美国却罕见地表达了对这些传统盟国的不满。因为之前美国明确地劝告过这些国家不要加入亚投行。美国这样做的原因被解读为不愿看到中国崛起。但事实上的原因要复杂得多。中国经济的外溢在过去几十年里对世界经济秩序和制度造成了持续性的冲击,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甚至中国自己都尚未能准确地解读这种冲击的内涵。

  中国经济外溢与软权力增长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经济的外溢走过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产品外溢,来自中国制造的廉价商品在短时间内就迅速占领了世界市场。但大多数情况下,中国的制造业只是为沃尔玛等国外跨国企业打工和代工。在这个阶段,西方跨国公司掌握者绝对主导权,中国制造的价格偏低就是由于销售端的跨国企业掌握产品定价权导致的。此外,虽然中国的对外贸易量数字非常好看,但相当部分的对外贸易量其实是发生在跨国公司的子公司之间,真正的受益者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