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东亚合作悖论下的海上丝绸之路

2015年04月28日 11:4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现有地缘政治利益冲突不能妥善解决的情况下,作为一种新型的区域合作模式,海上丝绸之路难以在实际层面推进东亚的区域合作

  吴湘宁|文

  中国的经济增长深刻地影响了地区的政治经济结构及区域各国的发展路径,毋庸置疑地改变了地区乃至世界的经济版图,使得关于全球政治经济,特别是东亚地区权力转移的讨论逐渐增多。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和规模让一些学者认定,中国将在许多层面上对外构成实际威胁。也正因此,中国的邻国一方面强调融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同时极度担忧中国经济的强大所带来的政治以及军事威胁。考虑到美国明确宣称重返亚洲,日本更为明确地表示出区域政治和军事野心,东盟长期以来在区域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因中国崛起而导致的东亚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变化,这些直接或间接地导致中国与其邻国的关系日趋错综复杂。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