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朱恒鹏:取消政府定价治不了药价虚高

2015年05月05日 20:11 来源于 财新网
不改革公立医院的行政管理体制,不解决医生的身份定位,无论是取消药品行政定价,还是提高医疗服务价格,都无法彻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背景】5月5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卫计委、人社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决定从2015年6月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

  《通知》规定,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仍暂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实行最高出厂价格和最高零售价格管理外,对其他药品政府定价均予以取消,不再实行最高零售限价管理,按照分类管理原则,通过不同的方式由市场形成价格。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