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吴兴民:庆安枪击案处理如何更有公信力

记者 周东旭
2015年05月14日 19:32
对于此类事件,政府并没有成熟的处理模式,主政官员想到哪做到哪,自由裁量,缺乏指导规范

  【背景】近日,庆安枪击案调查报告公布。哈尔滨铁路公安局调查组认为,民警李乐斌开枪是正当履行职务行为,符合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及公安部相关规定。同时,央视公布了枪击案现场徐纯合与民警的打斗过程。

  视频一经公布,持续多日的舆论热潮并未就此平息。有人指出,案件由铁路公安部门自查,“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很难保证程序公平,并就此建议,应该交由其他独立部门加以调查。也有人提出,开枪是否一定为必要选择。当事警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当时距离只有一米,他挥棍来打我,这时候根本没办法精确瞄准,只朝他所在方向、受力面积大的地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