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反腐导致了衰退吗

2015年05月27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腐败官员尚可以为增长做出如此巨大的贡献,想象一下遵纪守法的官员可以发挥的作用。他们所需要的不过是让他们变得积极主动的激励。从这个角度讲,中国的“选拔制”——承诺升迁在刺激增长上最有效率的官员——也许是解释中国辉煌经济增长的关键

  姚洋 | 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已经将许多政府里的“大老虎”拉下马。这场运动普遍被视为中国构建更可持续、更加包容、更以市场为根本的经济所需要的深刻结构改革的关键要素。然而,在中国这样一个政府官员对刺激经济增长起着重大作用的国家,根除腐败有可能不利于繁荣的担心也出现了。

  一些人将最近豪华饭店和餐厅(在中国,它们很大程度上是靠政府支出支撑起来的)惨淡经营的状况,视为反腐运动不利于经济增长活动的证据。但衰退很可能是暂时的,新客户在一段时间的调整后将陆续出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