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增长:被低估还是高估?

2015年05月27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过去几年增长较快的是第三产业,在上一个周期根本不存在,如果完全沿用过去的统计方法,必定会低估真实的经济增长情况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GDP一季度同比增长7%,市场上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此数据有水分,最重要的一个理由是中国的发电量同期基本没有增长,而根据过去十多年的数据,两者的相关性很强,几乎是同步的。

  是否有水分,外人无从得知,不可凭空置喙。从方法论上说,统计局所得数据应该是低估真实的增长情况,而不是高估。这是因为,在上一周期高速增长的行业,如采矿、冶炼、重化工业等,由于产能过剩在过去几年处于不增长或萎缩状态,这些行业产值高,在制造业中占据的份额大。如果上一个经济周期中,统计方法能较真实地反映经济增长状况,在采样的选择与权重的分配上,以上这些行业所占的比重必须较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