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互联网专车怎么管?

2015年06月06日 09:38 来源于 财新网
专车监管是利益驱动和平衡下的博弈,要随着情势变更而不能闭门造车

  刘春泉 | 文

  互联网约租车(专车)怎么管?

  根据“法律是调整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这一基本原理,既然专车监管法规仍然是人与人之间的行为规范,那它就一定会从人类历史有所传承,如此,则不妨从理解监管,分析监管的角度去探讨专车如何监管的方向性问题。

  虽然目前各地交通执法部门判定是否黑车的标准是有无营运证和出租车服务资格证,但这些代表合规的证件本身是现象而不是本质,经过查阅和分析法规,我把这些代表合法运营监管的证件与普通私家车进行了比较,结果是:申请营运证的要求主要是车辆有更短使用年限要求,更频繁的强制检验要求,要求学习营运涉及的法律法规,以及采取保障安全运营的措施,比如要求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对无法绝对避免的安全事故,通过要求购买较大额度保险以降低运营风险,提高乘客安全系数,防范发生事故后得不到赔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孙文婧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