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砸专车也救不了出租车

2015年05月29日 11:58 来源于 财新网
此前出租车司机对市场上的黑车几乎熟视无睹,今天却对专车如此愤怒,最为直接的原因在于此前的黑车、并未真正威胁出租车的正常运营,今天的专车则影响了他们的收益
傅蔚冈
财新网“城事观察”专栏作家。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他有多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是《规制》(中文版)主编。从2003年开始,一直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任职。傅蔚冈于2000年和2009年分别在西安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和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傅蔚冈)近段时间以来,国内不少城市出现了出租车司机和专车司机的纠纷,甚至是有肢体接触。5月21日,很多媒体报道了天津出租车司机通过QQ群组织,使用“钓鱼”的手法对专车司机进行敲诈勒索的案例。5月27日,郑州又出现多名出租车司机围砸专车事件。

  出租车司机为什么痛恨专车?一个最为简单的理由就是,专车抢占了本该由出租车占有的市场份额,或者说抢了他们的饭碗,而且那些专车绝大多数属于被现有法律禁止的“非法营运”。用很多司机的话来说,他们是在用自己的行动来打击“黑车”,维护客运市场的秩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