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胡星斗:户籍改革如何促进人才流通

2015年06月08日 07:31 来源于 财新网
户籍政策改革主要基于人的自由平等发展,而不应该只是为了功利目的如引进人才,多方面的劳动者都应该享有平等待遇
资料图:户口本。 常中正/CFP

  【背景】6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其中提出取消妨碍人才自由流动的户籍、学历等限制,营造创业创新便利条件。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成长留出空间,不得随意设卡。

  户籍制度一直是人才流动中主要的制约因素,呼吁放开户籍限制的声音也一直不绝于耳。在全民创业的热潮中,想要更好培育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人才流动的需求必不可少,这也要求户籍政策有更与时俱进的改进。那么,基于人才流通的户籍改革如何推进?户籍限制如何突破?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认为,户籍制度是管控型社会的产物,人才本应该根据市场需求自由流动,对人才流动的人为控制,不利于市场化的发展,更影响了创业创新。如果一个城市的户籍更开放,就更容易获取人才,也才更容易发挥人才创新创业的集聚效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