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自由化,行百里者半九十

2015年06月08日 08:45 来源于 财新网
接下来最重要的,也是决定前期工作最终能否成功的一步,即建立多层次、健康的金融市场,当务之急是提高深度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自去年下半年至今,上证综指已经从2100点快速升至5000点附近,同时有关地方债务的置换工作也正在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共有8个省市已发行首批地方债或披露发行计划,累计发行额达1374亿元),但宏观经济增速仍没有摆脱下行趋势,由此产生一个问题——究竟如何理解当前快速扩容的金融市场和宏观经济增速的关系?

  如果把宏观经济比作一个人身体的话,货币就是人体内的血液,金融市场则是重要的脏器。当前的现实是经济转型意味着身体正处于改善体质的关键阶段,血液循环系统也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身体内的脏器不及时做出调整,人一定会生病,而且很可能是大病,所以笔者想从人民币自由化的角度来谈一下对于当前金融市场和宏观经济关系的认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