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白重恩:中国政府强大的调控能力不一定都是好事

2015年06月17日 19:39 来源于 财新网
要按市场来运作,没有政府干预的话,你达不到这个目标,但为了达到目标就政府就必须要进行强力的干预,这个干预往往会带来很大的扭曲
资料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白重恩。 Zhou Wong/CFP

  6月16日,在“面向世界的中国金融发展”国际研讨会暨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成立大会上,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发表演讲时提出,中国政府拥有强大的调控能力,这可能是全世界没有其他任何国家可以比拟的,这种能力会对金融产生很大影响。这么强大的能力有可能不一定都是好事儿。比如要按市场来运作,没有政府干预的话,你达不到这个目标,但为了达到目标就政府就必须要进行强力的干预,这个干预往往会带来很大的扭曲。

  白重恩说,举一个例子,最近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制定“十三五”规划,其中一个焦点问题就是未来五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其他的国家至少成熟的经济体是没有这事儿的,美国政府从来不会说要为未来的五年定一个经济增长的目标,欧洲的任何一个政府也不会说未来的五年要定一个经济增长的目标,即使他们定了,也是一纸空文。但在中国,政府的调控能力是足够强的,定的目标一般来说会努力的达到。定了目标就能达到不一定好,但这是现实。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