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刘尚希:改革比全面减税更重要

2015年09月11日 20:00 来源于 财新网
究竟是减税力度不够,还是改革进展不理想所导致,究竟是减税优先,还是改革优先,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财新网】日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在《中国财经报》发表《刘尚希:全面减税能解除经济增长的抑制吗?》一文。该文提出,从稳增长来看,改革比全面减税更重要。尤其是在当前地方基层财政又在重现2005年以前的现象:工资不能及时兑现发放。在这种情况下,全面减税可能首先触发地方财政危机。

  刘尚希说,面对低于预期的经济形势,全面减税的呼声又开始多起来了。不少观点认为,当前的低增长是税负太高造成的。但这很可能导致以减税政策替代深化改革,甚至使结构调整功亏一篑。一旦以短期治标的政策替代长期治本的改革,经济风险将不是缩小,将来的日子更不好过,甚至可能以一场严重的危机来收场。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范颖洁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