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吴敬琏建言应对系统性风险:化大震为小震

2015年11月10日 14:21 来源于 财新网
要用一切办法来堵塞漏洞,释放风险,同时要善用短期政策,财政政策目前还有余地

  【财新网】(记者 张帆)在当前经济下行时期,如何防范系统性风险,在处理矛盾的同时不造成全面危机?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称,释放风险要学会化“大震”为“小震”,并善用短期政策。

  11月9日,吴敬琏在浙江财经大学举办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学术报告会上指出,防范系统性风险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堵塞漏洞,释放风险;第二是要用好短期政策。

  他解释说,所谓堵塞漏洞,就是不要再积累风险;释放风险则是要化“大震”为“小震”。当板块之间的应力已经很大时,要在小的地方主动让它释放,而不要积累到大震的临界点。如果地震不可避免,只能用小震防止大震。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