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下行期 信贷因何狂飙

2015年11月02日 09:56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身处经济增长方式变革中的大型商业银行来说,自身也将面临越来越紧迫的改革任务,调整信贷结构,改造信贷流程,发展投行业务甚至适度提高对风险的容忍度等都将是改革的应有之义
赵幼力
赵幼力,供职于某大型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十余年宏观经济研究从业经历,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金融监管、商业银行等。微信公众号:幼力说。本专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其所在机构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幼力)2015年前3季度中国经济形势继续延续了下行的态势。工业生产持续放缓,制造业、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全线下跌,进出口总额同比萎缩。3季度,GDP增长6.9%,这是2009年2季度以来GDP季度增速首次回落到7%以下。经济决定金融。由于经济增速的下行和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抬头,关于商业银行“惜贷”的报道不绝于耳,银行内部也屡屡传出“有效信贷需求”不足的声音。然而,人民银行公布的3季度金融数据却非常出人意料。1-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9万亿,接近10万亿,同比多增2.34万亿。如果考虑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置换债券因素,目前完成置换超过1.5万亿元,前9个月新增贷款已达11.4万亿。按照往年第4季度贷款新增2万亿左右估算,2015年全年新增的人民币贷款将达到13.4万亿,无论如何也要被称之为天量了。金融危机爆发以来,4万亿的刺激政策一次性地将人民币贷款推上了10万亿的新台阶,并持续至2014年。2015年预计13.4万亿的贷款无疑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经济的下行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信贷的狂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