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智库 > 正文


巴黎大会前瞻:气候政治经济新图景

2015年11月17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个图景中的核心变化是作为第一排放大国——中国的角色、能源清洁革命的可能性和私营部门的行动

  胡敏|文

  能源基金会中国低碳发展项目主任

  巴黎恐怖袭击之后仍将如期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在被委以历史重任的同时,平添了许多悲壮色彩。即将启程的政治家、外交家、学者、媒体、商业领袖们,面对并塑造的必然会是一个不同的气候大会。

  恐怖袭击的影响也许会分散国家元首的注意力,但毋庸置疑的是,相比2009年的哥本哈根大会,各种“场外活动”已经为会议奠定了非常坚实、积极的基础;而且,无论谈判成果如何,全球发展低碳经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大局已定;谈判进程和案文仍将充满不确定性,但会比2009年谨慎从容,不会出现最后一天需要各国元首协商文件措辞的场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