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秦晖:警惕地方政府以规模经营之名“圈地”

2015年11月27日 09:46 来源于 财新网
用政府强制手段人为制造依靠特权的“地主”,情况会非常糟糕,不仅会带来社会不公平也会影响政治体制合法性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我并不是有些人讲的市场原教旨主义者。”多年来一直关注土地问题的清华大学教授秦晖首先做了一点“澄清”,紧接着他指出,土地的配置要考虑公共性,但是,在中国现有的体制下,如何界定公共利益存在扭曲。

  11月26日,天则经济研究所发布《破除土地领域资源配置的行政性垄断》研究报告,在发布会上,秦晖发表了主题演讲,直陈当前土地改革的“老问题”与“新动向”。

  近年来,越来越强调的农村土地“规模经营”,体现出令人担忧的新动向。在秦晖看来,当前政策似乎是在用政府强制手段推行所谓的规模经营,进而实现新一轮“圈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