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蔡昉:政府应转投社会回报高的领域

2015年12月11日 12:11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应转向投资社会回报高的领域,把私人回报更高的领域留给私人投资

  近日,在2015(第十三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发表演讲时提出,共享发展可以给民生领域提供发展机会,这需要我们转变观念,对企业的生产提出新的要求。而当需求模式变化的时候,供给侧会相应地重新调整瞄准导向。

  蔡昉举例说,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一位叫海格曼的经济学家告诉美国财政部一个部长助理,说政府应该花钱对3岁到4岁的穷人孩子投资,给他早期发展的机会。这位资本主义者说,在这些孩子身上投的每一分钱,都会带来真金白银的回报。因为在这个年龄上对穷人家的孩子进行投资,其实是改变他们一系列的行为模式,影响他的终身,让他们越来越不会成为犯罪的人,而会成为人力资本。对于国家来说,税收、公共领域支出都会得到回报。这意味着,教育是有回报的,有私人回报,也有社会回报。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