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前景和挑战

2016年03月11日 09:23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市场将以何种方式对再平衡调整作出反应还有待观察。市场对收入短期下降的过度反应将给房地产部门带来风险

  李彬(Bin Grace Li)  普拉卡什·朗该尼(Prakash Loungani)|文

  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研究部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发展在某方面可以说是一个成功的故事。在过去30年里,中国3.5亿人口实现了城市化,平均住房条件得到改善。1978年,人均住房面积低于10平方米。截至2012年,城市和农村地区的人均住房面积分别提高至33和37平方米(图1)。

  然而,引起更多关注的不是平均住房面积的稳步增加,而是房价稳步上涨(图2)。平均房价大约是年收入的10倍;在一些大城市,如北京和上海,房价与收入之比更是高达20至35。相比之下,当日本和美国的房地产泡沫分别在1990年和2006年破灭时,东京和美国的房价分别是收入的15倍和5至6倍。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