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问题疫苗看公司社会责任

2016年03月24日 13:29 来源于 财新网
疫苗事件除了反映监管不力和相关个体法律意识淡薄外,另外一个同等重要的问题是,要特别强调公司的社会责任,要强调公司社会责任和公司利益的一致性

  钟鸿钧|文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学研究部主任

  未冷藏疫苗流入十八个省市,引发社会极大关注。无论是媒体、医疗还是政府监管层面,都引起了多角度的讨论。这些讨论多是围绕报道的专业性、医疗的科学性和政府监管的责任。在这个事件中,另外一个重要的角色是相关的生产和流通过程中的企业,但却是讨论得相对较少的。但这恰好是更重要更深层次的公司社会责任问题。

  什么是公司社会责任?简单的说,就是公司除了对股东的责任之外,对其它利益相关者,包括公司所在社区和更大的社会应该承担的责任。正如人是社会中的人,公司也是存在于我们社会中的组织,它的健康成长对整个社会很重要。一个健康成长的企业,不仅可以给股东等直接相关利益者带来良好的回报,也会给其雇员,以及公司所在的社区或城市带来很大的正面影响。无论是杭州的阿里巴巴还是深圳的华为,都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创新能力带来极大的正面作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