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彬:如何看待严查网约车犯罪前科人员

2016年03月30日 17:31 来源于 财新网
即使有被限制的行为,也应该与犯罪前科有一种职业的内在联系,比如说有过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如果将所有有前科的人,都纳入黑名单禁止从事网约车,难免会侵害他们的权益

  【背景】据新华社报道,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3月29日联合多部门约谈滴滴、优步、神州、易到、星星等5家网络约租车平台,通报了网约车平台管理存在的五个问题。比如,深圳网络约租车驾驶员招录普遍存在把关不严问题。除了驾驶员把关不严,网约车平台亦存在违法事故多、异地牌车数量多、乘客投诉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理、妨碍公平竞争等问题。

  深圳公安部门排查,部分网约车驾驶员存在吸毒、精神病、违法乱纪等问题,一些被注销驾驶证的“毒驾”人员,使用已注销的驾驶证注册成为网约车驾驶员。经初步排查,深圳市网约车驾驶员中发现有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针对上述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将督促各网约车平台进行整改,要求严把驾驶员准入关,“出现问题,驾驶员与平台共同担责。”有人认为此举能够保护乘车人权益,亦有人担心这可能侵犯犯罪前科人员平等就业权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