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国有土地使用权续费困局的出路:年租制

2016年04月20日 18:31 来源于 财新网
建议国务院先行通过行政规定把年租制适用到土地使用权的续费方式上。在年租费率确定上,住宅用地应当区别于工商业用地,应当更具有象征性

  文|孙煜华

  华东政法大学助理研究员 复旦大学博士后

  近日,“温州一批20年产权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续期须按房产价格三分之一缴费”的消息触动了人们的神经,不仅如此,“住宅用地70年大限如何续期,需不需要交纳土地出让金以及交纳标准”又在逐步发酵成一个新焦点。

  当然,最后这个消息被证明是个“乌龙”,温州市国土局表示,《物权法》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届满自动续期,但“自动续期”该如何续期,目前国家尚未出台相关实施细则。近期媒体又报道“收取几十万元出让金才能续期”是对信息的误读。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