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国企对外投资是否有商业动机

2016年06月24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强烈的反腐环境下,监管机构和国有企业的共谋行为更容易被发现,管理者与国有企业勾结的动机被压缩。预期利益的减少阻碍了监管机构和国有企业勾结,并减少了无效率的投资

  王梅 齐震 张极井|文

  许多学者对国有企业的投资是否有商业动机进行了综合分析。这些学者认为,国企大多为商业动机,但也存在问题。

  央企: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

  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两家都是中国铁路行业的领先企业,都为集中制的国有企业,都在香港和上海证交所上市。

  2012年下半年,阿根廷宣布购买城市轨道车。中国北车、阿尔斯通和其他几家公司参与了竞标。中国北车的投标价格是每辆230万美元,其他公司的收购价格是每辆200万美元。中国南车没有按照政府规定的首先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注册的要求,直接对阿根廷开出每辆车127万美元的低价。中国南车最终以按总价5.14亿美元为阿根廷供应409辆城轨车赢得了合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