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龙卫球:如何“围观”民法典

2016年06月28日 17:01 来源于 财新网
民法典是制定法的系统化,总则又是法典价值化和技术化的集中表达,与公众的关注点可能会有一些“脱节”,表面看,法律人和立法者关注更多一些。但是,这种“脱节”只是表达上的脱节,精神不会脱节

  【背景】民法典编纂是一件大事。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民法典总则草案提交审议,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民法典编纂再次迈出实质步伐。多年来法学界呼吁的民法典,似乎已近在咫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适时介绍,民法典将由总则编和各分编组成,目前考虑的分编包括合同编、物权编、侵权责任编、婚姻家庭编和继承编等。

  李适时透露,编纂工作将分“两步走”,第一步,编纂民法典总则争取提请2017年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第二步,编纂民法典各分编,争取于2020年3月将民法典各分编一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从而形成统一的民法典。在此之前,全法工委牵头,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国务院法制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法学会参与,组成协调小组。无论立法机构,还是法学研究、实务部门,对民法典编纂显示出极大的热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