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雷洋案“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是什么

2016年07月01日 10:10 来源于 财新网
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即正常情况下应当在胃里面的东西,从胃经由食管、咽反流到气管,然后流向细支气管,甚至堵塞肺泡,导致肺的呼吸功能丧失,从而引起窒息死亡。关键是,哪些机制能够导致胃内内容物反流到呼吸道?

  刘晔 | 文

  上海市海上律师事务所律师

  6月30日,“雷洋案”公布新消息,其中涉及尸检结论的表述是,死者雷洋符合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

  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翻译成听得懂的医学术语,即正常情况下应当呆在胃里面的东西,如胃液、食物残渣,在某种机制作用下,从胃经由食管、咽反流到气管,然后流向细支气管,甚至堵塞肺泡,导致肺的呼吸功能丧失,从而引起窒息死亡。关键点是,“在某种机制作用下”,那么,哪些机制能够导致胃内内容物反流到呼吸道?其中又有哪些机制可能与犯罪行为有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