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债市震荡不会触发中国系统性金融危机

2016年08月04日 17: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债券市场在中国企业融资方面的作用有限;银行有增加贷款扶持受困借款人的能力;政府能够进行干预并使用道德劝说

  李秀军 Micheal Taylor 钟汶权 徐晶|文

  中国国内债券市场的震荡不会触发系统性金融危机

  自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受违约数量大幅增加推动,国内高风险(国内评级AA 及以下)公司债券收益率上升,可能使国内债券市场面临震荡风险。

  理论上讲,债券市场的震荡始于低质量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因为在违约或信用事件短期内大量爆发之后,投资者对这类债券的兴趣减弱。如果投资者因违约潮感到不安而大量退出债券市场,债券收益率将普遍上升,企业融资成本随之上涨,尤其是实力薄弱的企业,这将造成更多违约事件出现。因此,债券持有人将面临资金损失。如果投资者普遍丧失信心,触发信用危机和流动性紧张局面,股票等其他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会受到抑制。金融中介全面受阻会波及到实体经济领域,造成GDP增长放缓,企业大规模破产,后者可能导致高失业率的出现(图表1)。

  债券市场震荡对宏观经济的传导*

  绿色表示下降或紧缩趋势,红色表示上升或扩张趋势。此处所有趋势都是负面影响

  资料来源: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