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胡继晔:“入不敷出”的养老金制度如何持续

2016年08月19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逐步形成中国自己的养老三支柱体系,真正实现社会保障制度的“公平可持续”

  【财新网】/意见领袖(实习记者 王璐怡)背景:日前,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发布《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这是人社部第二次以定期年度公报方式向社会公开发布社会保险发展状况。

  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不断扩大,2015年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两项养老保险累计结余近4万亿元;与此同时,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也创下近年新高,达到3.1%。

  与上述可喜内容不同,报告指出,尽管累计养老保险金结余呈增长趋势,可支付月数却由2012年的19.7个月下降至2015年的17.7个月(可支付月数指基金累计结余除以每月养老金总支出得到的月数)。黑龙江、吉林、青海、河北、辽宁、陕西、天津、湖北8个省市可支付月数在10个月以下,其中,黑龙江的企业养老金可支付月数仅1个月。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