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储备薄弱生态脆弱:中国养老金该怎么办

2016年08月05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养老保障体系改革,首要任务就是制度整合,一方面是公共养老金与私人养老金之间的制度整合,另一方面则是补充养老保障之间的制度整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养老金是国民养老保障的物质基础和战略储备。若一国养老金储备充分,则国民就会有更多的安全感,就会形成消费自信、创业自信、投资自信;相反,若一国养老金储备不充分,则可能给国民消费、创业和投资行为带来更多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一个完整的养老金生态链,也是养老金储备投资、保值增值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和制度基础。

  目前,中国养老金体系面临两大困境和难题:一是养老金储备比较薄弱;二是养老金生态比较脆弱。我们必须找准病因,对症下药,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