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王乐泉:民法典应为每个人自由与发展提供平等机会

2016年08月25日 07: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民法典是真正与每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从生活起居到求学从业都息息相关的法律,应真正实现不同民事主体一律平等、实质平等

  中国法学会会长 王乐泉|文

  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的主题“民法典的编纂:理论、制度与实践”十分重要。民法典是市场经济基本法,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民事领域法律规范系统化、体系化的完美形态。编纂民法典是法制建设的标志性事件,也是推进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强劲动力。

  1954年、1962年、1979年、2002年,民法典制定工作先后四次启动。但由于当时的历史条件还不成熟,相关法律还不健全且没有经过实践的充分检验,立法工作者和法学理论工作者对立法规律把握不够透彻,对如何在社会主义国家制定民法典缺乏足够深入的研究,特别是制定民法典的经济社会基础尚不具备,致使这一工作时断时续,始终未能完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