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地王频出背后的逻辑

2016年09月18日 12: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中的地王现象,绝非简单的个别企业决策是否理性的问题,它折射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金融体系模式、房地产政策、房地产市场等方面的诸多缺陷与问题,必须高度警惕、全面治理

  陈杰|文

  上海财经大学校讲席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2015年下半年以来,诸多房企高价抢夺土地,大幅刷新楼面价记录,地价房价倒挂、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泛滥。媒体上把地价大幅攀升、逼近甚至高过周边房价的现象称之为地王现象。地王现象在诸多热点城市此起彼伏,给土地市场带来很大冲击,也直接引发不少城市居民新一轮恐慌性购房,地价、房价双双飙升,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形成重大隐患,在宏观经济下行周期尤其蕴含着高度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但地王现象并不是个别房企决策是否理性的问题,地王现象是一个金融现象,背后折射出经济发展模式缺陷、金融体系市场化发育缓慢、房地产政策失误和房地产市场自身失灵等诸多深刻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