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积极财政政策见效 下半年经济无需悲观

2016年10月14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基于当前最新公布的8月经济数据,我们对三季度GDP增速的预测上修到6.91%,相信随着四季度财政政策的继续发力,全年经济增长达标问题不大

  李海涛| 文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MBA项目副院长

  以信贷金融数据为代表的7月经济数据可谓是“降至冰点”,特别是受制于国内的资产泡沫化倾向和海外市场联储加息带来的资本外流压力双重制约,货币政策的空间已经不大,对于经济的担忧又一度甚嚣尘上。

  而从最新公布的8月相关数据看,经济的回暖可能正在缓慢发生。其中,以PPP项目为代表的积极财政扩张“功不可没”,高频经济数据至少从三个角度为财政政策的效果提供了佐证:第一,基建投资增速开始走强;第二,工业企业利润特别是国有企业盈利能力开始好转;第三,民间投资在财政杠杆的撬动下增速由负转正。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