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及其挑战

2016年10月08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发展存在很多教训,政府干预过多,宏观调控成功率不高,力度越大结果越坏。地方政府太把自己当作市场主体,介入程度太深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主办,方正证券公司协办的博智宏观论坛于2016年9月19日举行第11次月度例会,主题为“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及其挑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主持会议,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陶然担任主讲,与会学者围绕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回顾

  陶然用一个内部逻辑一致的解释框架来理解中国过去60多年的发展,解释框架的主要支柱是三种关系: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产业之间的关系,以及中央和地方之间的关系。计划经济时代,中国优先发展重工业、压制轻工业和农业,政府直接控制国有企业、发展人民公社。不同于苏联的高度集权,中国在集权和分权之间摇摆,大跃进就是一个分权型的重化工业化过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