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谢平:中国金融改革的变与不变

2016年11月05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金融监管体制和框架不会大变;非国有金融机构会越来越多;资本外流或许还要持续一段时间;金融科技将改变中国金融版图;地方政府金融化倾向

  文 | 谢平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中投公司前副总经理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中国金融改革展望。就这个问题,我讲以下几点,与各位分享。

  展望一:中国金融监管体制和框架不会大变

  中国金融行业分业监管,也就是“一行三会”分业监管的法律框架,是1993-2003年间,通过银行法、证券法、人民银行法、保险法基本完善的,这个法律框架短期内很难发生较大的变化。

  当然也有一些例外,如经过国务院特批,银行可以持有证券公司股份,或者保险公司持有银行、证券公司股权,但是大部分仍是分业监管,不管金融集团有多大,其中的银行、证券、保险,都是作为单一的法人,不能同时开展几种业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