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看东北振兴

2016年12月27日 14: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东北的振兴可能并非以经济上的投资为主,而是要从行政体制的革新完善入手,改变原有的官僚主义盛行的生态,提升制度质量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一直是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之一。

  文 | 陆琪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一直是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之一。2003年《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出台后,国家对东北地区作了了大量的投入,虽然伴随着投资的增长,东北的GDP总量有了同步的提高,但近两三年来,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低位徘徊,部分省份经济发展速度甚至在全国垫底,这与决策的初衷背道而驰,与大量国家资本投入的预期也相去甚远。到底应当如何振兴东北?学者众说纷纭。现在来看,有必要从更综合和深入的角度来探析东北依旧发展缓慢的原因。笔者认为,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角度分析,不仅对东北地区也对我国整体上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具有最为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