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胡凌:质疑豆瓣电影评分不宜“上纲上线”

记者 周东旭
2016年12月29日 17:09
打分等在线声誉系统虽然看上去是一个低成本系统,但仍然需要精确设计,否则其负外部性会使得产生的社会成本在其他地方表现出来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近日接连上映的几部大片没能在口碑上掀起什么波澜,但争议话题自宣传预热就层出不穷,不断延伸。12月27日,《中国电影报》发布题为《豆瓣电影评分,面临信用危机”》的针对文章,随后人民日报客户端等转发,并使用指向更为明确的标题《豆瓣、猫眼电影评分面临信用危机恶评伤害电影产业》。在此之前,豆瓣等平台对几部大片的评分很低。

  文章称,利用“撞库”“肉鸡”等网络作弊技术,一个团队甚至几个人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对豆瓣上的影片“刷分”;猫眼上专业评分只来自于数十位专业影评人,并不能完全替代普通大众对于影片的观影评价。文章还称,个别大V、公众号为博眼球、圈粉丝、流量变现等目的,发布恶意的、不负责任的言论,严重破坏了中国电影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