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韩俊:打工机会少了,农民增收的新动能何在

2017年02月28日 19: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农村今后几年不是过好日子,是过一个更难的日子。要把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和返乡创业、就业这两篇大文章做好,开辟一番新天地
图自视觉中国

  文|韩俊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关于三农的总体形势,应该说是稳字当头,就是说农村的大势是稳的,基本面是好的。从两个基本指标来看,一是粮食产量,2016年虽然粮食总产量减了104亿斤,但是仍然是历史上的第二高产年。去年的粮食减产是一种结构性的减产,主要是主动压减了高产作物玉米。第二,从农民收入来讲,实际增长率达到了6.2%,已经连续7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大势稳,基本面良好,但是当前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挑战也是十分严峻的,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