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黄韬:“萝卜章”频现 商业银行内控乱象何解

2017年04月19日 14: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较之于一般企业,商业银行内部控制中的潜在实质性漏洞会更多。公司治理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仍是未来内控机制健全的根本保证
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分行)航天桥支行管理层违规销售理财产品用以表外放贷,掩盖约30亿元的票据造假窟窿。该案主要牵涉“萝卜章”票据造假及销售“飞单”两大环节。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 整理)近日,财新独家报道民生银行30亿理财“飞单”案,再现“萝卜章”。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分行)航天桥支行管理层违规销售理财产品用以表外放贷,掩盖约30亿元的票据造假窟窿。该案主要牵涉“萝卜章”票据造假及销售“飞单”两大环节。

  上述事件并不是近期孤例,反映出提升银行内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如何规范银行业发展?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曾撰文详述中国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法律机制变迁的路径选择。

  黄韬表示,在经历了因为操作风险暴露而招致重大财务损失的一系列事件之后,内部控制机制的有效建立和实施可以说成为了银行经营者的核心任务之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