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哑铃式生存与大动荡生存

2017年05月18日 00:00 来源于 王烁学习报告
可以听文章啦!
哑铃式投资与其说是管理投资,不如说是管理自己,管理自己对于未知的恐惧;灾难来临之时,理财有术无术,影响的是活得了还是活不了
资料图:塔勒布(左)、巴顿•毕格斯(右)

  《王烁学习报告》(78)

  进阶金融课到本篇结束,送上两种生存智慧。

  哑铃式生存

  塔勒布因在金融危机之前写出《黑天鹅》成名,近年又出书《反脆弱》。《黑天鹅》强调灾难无法预见,而人们总会高估预见能力,最终的灾难中损失惨重;《反脆弱》着力寻找能够对抗黑天鹅的生存之道。

  塔勒布觉得世界是两重的:绝大多数时候波澜不惊,偶尔狂澜漫天,要么看起来稳如泰山,要么即将崩溃,没有中间状态。狮子一天睡20小时,玩三个半小时,打猎半小时,所谓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塔勒布健身之道不是每天定时定量去健身房,而是去一次歇很久,但去的那次就拼尽全力:如果举重,要举到破自己上次的纪录为止。平静与爆炸,来回切换。他把这叫作哑铃之道,两头大,中间小,均值对他没意义。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