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微观视角下的产能周期分析

2017年06月19日 13: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基于企业产能利用率和盈利能力将连续两年改善的预判,我们对产能周期的结论比一致预期更为乐观:企业即将(或已经开始)进入新一轮产能投资周期
大多数宏观经济学者把2016年起至今的经济回升归因于一轮库存周期,但是对能否就此步入新一轮产能周期,充满了困惑和分歧。图自东方ic

  文|王琦

  中信建投基金总经理助理、投研总监

  大多数宏观经济学者把2016年起至今的经济回升归因于一轮库存周期,但是对能否就此步入新一轮产能周期,充满了困惑和分歧。

  斯蒂格利茨曾经说过,“整个经济学界已经相信:宏观的变化必须以微观经济学的原理为基础,经济学的理论只有一套,而非两套。”笔者以为,对当前众多宏观经济问题,比如经济周期和债务压力等,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而如果从微观视角,特别是从企业财务数据的分析入手,会发现很多问题豁然开朗。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