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加快产业政策转型生死攸关

2017年10月02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实现转型的要点就在于,从以产业政策为中心转向以竞争政策为基础
采取什么样的产业政策关系到中国经济能不能持续稳定的发展。

  文 | 吴敬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去年林毅夫张维迎两位教授在北大有一场引起了学界、产业界、政界广泛关注的关于产业政策的讨论,这场讨论影响很大。我自己看了他们两个的意见以后,也做了一些学习和研究,今天我就想把我学习的一些收获跟诸位做一个交流,因为这个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采取什么样的产业政策关系到中国经济能不能持续稳定的发展,但是去年的讨论在我看起来有一个缺点,在那个讨论开场的时候主持人就说了,我们讨论的重点是中国到底需不需要产业政策,于是参与讨论的两位教授就各自持有比较绝对的意见,一个就说中国非常需要产业政策,一个说中国不能要产业政策,这就使得整个讨论变成了一个无法证伪的信念之争,很难深入下去,而且也很难对实际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