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现金贷:行走在法律悬崖边缘的冒险者

2017年11月01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金贷暴露出来的各种社会问题、负面问题,尤其金融风险不容小视,需要尽快出台监管政策进行强力监管,应当和P2P一样由相关部门尽快地开展监管整顿,出台有关措施
现金贷是互联网小额现金贷款业务的简称,起源于美国的“发薪日贷款”业务,是一种无担保、无抵押、无场景的信用贷款。图/视觉中国

  文︱吕志轩 徐玉杰

  现金贷是互联网小额现金贷款业务的简称,起源于美国的“发薪日贷款”业务,是一种无担保、无抵押、无场景的信用贷款。随着国内消费市场的迅速发展,自2014年进入我国市场以来,现金贷已逐渐成为了新的互联网金融热点。在我国,现金贷具有金额小、期限短、频率高、利率高、没有明确用途等特点。现金贷依托互联网,免去了银行借贷繁琐的审贷流程,凸显了放款迅速、操作便捷的优势,很快吸引了一大批急需用钱的年轻拥趸。根据网贷之家统计,目前我国已有1000多家平台从事现金贷业务,市场规模在6000亿到10000亿之间。然而,目前我国还没有对现金贷实施有效的监管,现金贷趁着监管空窗期开始了野蛮生长。这几年的实践证明,如果没有强力的监管,互联网金融产品极易迅速的走向异化,前者有P2P、校园贷之鉴。而如今的现金贷也已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一方面大量的资本奋不顾身地投入到现金贷的狂欢之中,另一方面“嗜血高利贷”的恶名则加附其身,现金贷的合法性开始受到了严重的质疑。现金贷到底是天使还是魔鬼?是应当支持还是强力监管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