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承包制是流转障碍?撂荒严重吗?关于土地流转的几个判断

2017年11月06日 17: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承包制对土地流转并不造成障碍。在政府少干预下,土地流转过程会更自然,更节省交易成本。而过度的政府干预,只会造成市场的扭曲,加大交易成本
2013年我参加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农村基础研究课题组对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4000户农户做问卷调查,土地流转问题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图/视觉中国

  文 | 姜斯栋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2013年我参加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农村基础研究课题组对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4000户农户做问卷调查,土地流转问题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2016年我在山西省永济市蒲韩地区做了一次专门针对土地流转问题的问卷调查(351户);2016年11月我参加农禾之家研究组在河北省内丘县金店镇做的一次问卷调查,也包含了土地流转情况。这几次调查都存在一些片面性,但还是能够反映很多情况,比只是访谈的信息量要大。近几年我在安徽、山西、河北、河南、湖南等地农村考察,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关注那里的土地流转情况。本文以上述这些调查为基础,提出我对土地流转问题的几个判断与假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