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监督司法

2017年11月24日 11: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技术可以推进公开透明,促进实现裁判的稳定性和一致性,而这两者恰是司法公正的基石,是解决社会治理公平正义问题的基础
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改革全面推行后,法院不再采用院庭长听取汇报等颇具行政色彩的方式,实现还权于合议庭。图/视觉中国

  文 | 杨静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研究室主任

  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改革全面推行后,法院不再采用院庭长听取汇报等颇具行政色彩的方式,实现还权于合议庭。同时,符合司法规律的监督和协调配套机制尚未成功建立,“同案不同判”问题日益凸显,当事人对相同或类似案件,在不同地域、不同法院、不同法官、甚至不同时间得到的不同裁判结果,产生司法公正和司法公信力方面的质疑。而“同案不同判”现象也不利于法院建立公开透明的阳光司法机制,不利于让每一个当事人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